立即注册 登录
Discuz! Board 返回首页

李冬梅言的个人空间 http://greenbees.org/?8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贺沛:四 韩国瑜败选后的台湾政局

已有 1433 次阅读2020-1-7 23:46

两岸观察: 2020“总统”大选与


本世纪20年代的两岸关系


 


贺沛


四 韩国瑜败选后的台湾政局

虽然离最后投票还有三天时间,但胜负基本已定, 现在应该思考的问题已经不是韩国瑜是否、能否胜选,而是韩国瑜败选后出现的情况,即其败选后台湾政情怎么走。现在,许多政治人物,如赖清德、朱立伦等都是表面主战2020,实质布局2024。
2024,谁主沉浮?民进党方面,能够看得出赖清德参与2024的动向,但国民党方面如何收拾韩系败选后的乱局博弈出新的人选却未必顺利。韩国瑜的冲击对于台湾政局究竟有什么影响,台湾政治版图是否回归原样?民粹发酵后是否催生出又一个“韩国瑜”?大陆展开更强的“促统”攻势如何影响岛内民意浪潮?韩国瑜败选不是一个个案,这一年来各方为因应韩流都做出了很大的策略、人事、理念变动。
韩国瑜败选后,国民党内部如何消化这股反韩浪潮,乃至于反国民党高层的浪潮?反韩派和谢龙介为首的挺韩派究竟会如何博弈?吴敦义、王金平、朱立伦、马英九等各派势力该如何围绕国民党主席位置进行厮杀互砍? 韩国瑜起民间,在台湾南部的传统绿营大阵地攻城掠地,韩粉的支持者并非完全因传统的蓝绿聚集在一起,故而韩粉中有蓝有绿,多为基层中老年民众。如果韩国瑜败选,2020选战告一段落,台湾政局走向值得各方关注。
从北农到高雄,韩国瑜是台湾政局最大的政治黑马,国民党能够接纳韩国瑜已经引发了巨大分裂,这种分裂虽然由于共同的2020胜选目标而被压制,但一旦韩国瑜败选,这种对韩国瑜的不满和对国民党挺韩出选的愤怒会引起蓝营内部更大分裂。在基层“拱韩”声浪中,国民党基层与高层之间、高层内部的矛盾都被激化,吴敦义迫于形势,支持韩国瑜初选国民党“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此后,随着选战开始,韩国瑜逐渐显露出自己的一些特质。应该说,“韩国瑜现象”如同美国的“特朗普现象”一样正逐渐改变岛内的政治生态和版图。
选战期间,国民党费尽心力培植韩国瑜的同时,也使韩国瑜势力坐大成为党内一股新的政治力量,且与原本的精英派政治派系存在理念差别,那待其选战失败之后,国民党能够容纳、如何整编这股势力?韩国瑜在党机器中又该有什么位置?其在国民党大佬的利益分配格局中处于什么地位?
韩国瑜的高雄市长位置是否稳固,有无可能生变?韩国瑜因市长做了几个月就参选“总统”而被称为“落跑市长”,从高雄本地的民调来看,超过半数的民众对其“落跑”表示不满,10月中旬开始,韩国瑜又辞职跑行程拜票,更是引发绿营抨击。在选战期间,蔡英文、陈其迈等人纷纷对高雄示好,各项支持政策频出,与此同时还鼓噪发起了“罢韩运动”。纵观韩国瑜执政高雄的半年多里,处理登革热等问题不善,市政也未有明显建树。一直是深绿的高雄,此刻还能容纳蓝营的“总统”参选人吗?高雄会不会在绿营的政策红包里重回绿营怀抱? 如果韩国瑜败选回到高雄,是否还能够被高雄市民所接纳?是否会被绿营继续卡政策、催“罢韩”?韩国瑜如果内不受国民党待见,外被民进党施压,其在高雄的位置是否可能生变?
由于韩国瑜带动民粹主义的高涨,台湾“北蓝南绿”的颜色版图出现变化,但这种版图变化是否长期化,关键取决于韩国瑜的塑造力。如果韩国瑜真的能够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给台湾南部居民带来获得感,则台湾南部可能会将进一步向“蓝”转向。韩国瑜如果与国民党各方不和,有无可能被柯文哲等第三势力拉拢?韩国瑜起于高雄时实际上带着浓厚的“不蓝不绿,主打民生”的特点,这也是其能吸收蓝绿选民的重要原因。
选后,在台湾内部,精英与民粹的矛盾将日益加剧,这种矛盾不仅体现在台湾民粹领导人与精英领导人竞选带来的选民分裂,也体现在国民党内部拱韩基层与精英高层的矛盾分裂。从国民党内部来看,韩国瑜带起的深蓝民粹直接撕裂了国民党,使国民党的精英陷入两难,比较鲜明的例子是近期吴敦义列席“不分区立委”,吴敦义将自己列在安全名单的第9/10位,本意是如果国民党胜选他要做立法院院长,目的当然是钳制这个非精英的韩国瑜,但基层声浪却纷纷批判吴敦义这种行径无益于国民党的选战,凸显其自私。
相对于国民党精英来说,对民粹领导人的钳制是必须的,既是为了维护精英派的既得利益,也是为了维护国民党的党政方向,避免韩国瑜做出违反“一中各表”等基本原则的事情。从全台来看,韩国瑜带起的这股反精英的民粹浪潮既然被激化,就很难消弭,即便是韩国瑜选战失败后“泯然众人”,民粹的浪潮仍有可能捧出新的下一个“韩国瑜”,甚至出现其他严重情绪化的事情。如果说颜色版图的变化只是一时,政党与领导人的选择背离也仅限于本次选举,那民粹主义被韩国瑜现象激化后的影响将绝不仅限于此。
仔细思考“九合一”大选后的情形,柯文哲和韩国瑜当时是有默契和互动的,只是随着选战的开始两人不得不互相争夺。而两者的“粉丝”其实也有交集,韩国瑜这种国民党的边缘人物本身与国民党的理念并不完全契合,与柯文哲的一些看法却也有相似之处。未来,有没有可能柯文哲与郭台铭分裂后选择走近韩国瑜呢?
2020年是台湾政局相当重要的节点,这次选战随着台湾内外形势的变化显现地格外诡异而复杂。国民党内部因为韩国瑜黑马奔出和郭台铭冲锋又出走而变得更加分化,民进党也因为蔡赖之争使党内博弈激烈,而第三势力也随着民众党、郭台铭等人的纵横捭阖而更加突出。此外,两岸关系、民粹发酵、中美博弈等问题亦纷至沓来。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omsenz Inc.  

GMT+8, 2024-3-29 16:22 , Processed in 0.169965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